▲婚姻是真實的感受,不必在乎他人的評論。(圖/攝影師王順禾拍攝,授權使用)

文/呂秋遠

「呂律師,您好。每次看您的文章都能給我一些正向能量,今天要問你兩個層面的問題,希望能給我一些指點:

1.關於離婚後的女性如何在感情中找回自信。

2.和男朋友愛得無法自拔,才發現原來自己是第三者,且對方有老婆小孩,這時該如何因應。」

我是大嬸,偶爾客串律師,排解你的人生。

我們不聽歌,先來談談你的問題。這兩個層次的問題,事實上風馬牛不相及,所以我看不出來你是強者,還是強者的朋友。但是,我還是勉為其難的回答你,因為今天還沒想到能解答什麼更困難的問題。

不過,這兩個問題其實都跟自信有關。第一個問題,其實我想反問你,為什麼離婚就會沒自信?目前台灣的離婚率,亞洲排名第一,世界排名第二,平均每十分鐘就有一對夫妻離婚,要是真的離婚就會沒自信,那麼台灣人應該是全世界最沒自信的國民。

啊!對不起,這好像是真的。我不該這麼說。應該說,如果離婚就會沒自信,那麼為什麼台灣人對於離婚這麼有興趣?難道我們對於打擊自己的信心很有興趣?啊!對不起,這好像也是真的。我就當作離婚真的會讓人沒自信好了,畢竟是被另一半否定。然而,這有兩個層次要討論,第一個層次是,為什麼被人另一半否定就會沒信心,第二個層次是,為什麼是女性?

被另一半否定,究竟有什麼好值得在意的?你難道不討厭對方嗎?被一個自己討厭的人否定,負負得正,你應該開心才對不是嗎?當然,你的問題不是在這裡,而是在於,別人怎麼看自己。但是,你為什麼要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?你的生命長在你的行為上,又不是長在別人的嘴巴上?你以為不離婚的那群人,就是過著「我的家庭很可愛,整潔美滿又安康」的生活嗎?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你看到的表面文章,掀開以後很多都是不堪入目,人家只是不想給你看到而已。

▲壓力中的愛情很容易茁壯,小心是虛胖。(圖/攝影師王順禾拍攝,授權使用)

知道嗎?在旁邊說三道四的人,其實他的生活可能比你更不如意,所以他只能藉由酸你或八卦你,來取得生活中的樂趣,你何必去在意?離婚這種事情,跟年紀一樣,不用特別去說,而是要去經歷,你經歷過了,就會知道有多難,這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代替你體驗的。結束一段不幸福的婚姻,其實你會發現原本被折損、否定的信心,通通都回來了,你不再被另一半不停的磨損,而是讓自己煥然一新,怎麼會是沒有自信?

至於別人說什麼,他又不能替代你過人生,你幹嘛這麼在意別人的話?你媽當時叫你不要跟這個人結婚,你有聽進去嗎?沒有嘛!以前沒有,現在有,不在意你媽,在意別人,你這人還真奇怪。

至於第二個問題,只有兩個字,分手。沒有什麼愛情,是值得用生命中的不安穩去交換的。而且,你得要檢討,認真的檢討。

第一,你為什麼愛得不可自拔,還沒發現對方已婚?已婚這種事,隨便都可以發現,只是你不想面對而已。就像是馬景濤掩著耳朵說,我不聽我不聽,你這殘酷的小東西!他晚上就關機、假日不出門、沒去過他家、拜訪過他爸媽,這些徵兆早就告訴你,你還執迷不悔,你以為你是劉雪華嗎?

第二,你發現他有老婆小孩,這算你命大,不是他老婆小孩發現你。如果是後者,這叫做跳到黃河都洗不清。你得證明你不知情,才能免去通姦罪的告訴還有民事的損害賠償請求,這時候不是講「在愛情的國度裡,不被愛的才是小三」,因為「歡迎來到真世界」,法律會把你搞死,光是要證明你不知情,那就已經非常累,何況世間情是這樣,我們可以證明知道,如何證明不知道?

所以,知道以後要怎樣?快逃啊!要以光速般的速度,往分手狀態前進。斷得乾乾淨淨,不要再接觸。已婚的人,就算是金城武,也是別人的金城武,還沒結束前,你真的要講愛到了沒辦法,那就是要有面對人生波折的勇氣。而且我要提醒你,在壓力中成長的愛情很容易茁壯,但是一旦壓力消除,這種茁壯就會迅速消失。因為,這是虛胖

好了,關於離婚,不要在意別人的評論;關於第三者,不要忽略別人的感受。希望這都是你朋友的問題,不是你的。

???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!

●作者呂秋遠,碩博士畢,原文刊載於作者臉書,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,來稿請寄:editor88@ettoday.net







劉宏恩/今年教師節,老師很悲哀

麥可/國民黨如何贏下花蓮

黃士修/林全院長,我們是賤民嗎

黃映溓/究竟該由誰來監督媒體呢

藍弋丰/林全開直播只是浪費時間

朱學恒/博愛座到底該給誰坐?

藍蝴蝶/獵殺國民黨黨產

呂秋遠/不被另一半磨損的人生

連勝文/蔡英文想把台灣變成古巴

丘美珍/如果你家有個孩子像唐鳳

馬西屏/「九二共識」真的很好懂!

黃國樑/以多元為名,替魔鬼開路

溫朗東/唐鳳的板塊碰撞神回答

溫朗東/男人性焦慮的連鎖反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tony3x6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